即時新聞
幼兒園跳蚤市場5月送愛 雲林家扶洋桔梗花祝母親節快樂                苗栗永續漁樂祭熱鬧登場 從傳統牽罟到永續漁樂                2024國泰NBA國際高中邀請賽完美落幕               

首頁/社會時事/杜絕真假新聞亂象 籲媒體人應自律

杜絕真假新聞亂象 籲媒體人應自律

(記者于謹榕/綜合報導)資訊時代網絡媒體的興起,給傳媒操守帶來新的衝擊,但無論何時何地身為媒體新聞工作者更應該先堅守專業主義的職業道德,合理規範新聞報導方式,堅持實事求是地報導事實真相,杜絕虛假新聞。

202305281450201uvI

新聞記者本應將事實下筆客觀公正的報導、但有少許所謂的「記者」習慣抄襲或是從臉書轉載他人的文字及原標題算改後成為自身的新聞報導,對於此行為已嚴重違背了新聞媒體人應有的職業道德,實事求是的從業原則,同時更有損新聞工作者的專業形象。
 
新聞工作者應該嚴肅對待自己的寫作行為,不能因為一己私利或一時興致,捏造事實、歪曲事實,炒作新聞。新聞工作者應該立足於人性化的職業道德操守,堅守專業主義,無論在什麼時候都應該在踐行職業道德中養成良好的職業行為習慣,擺事實,講道理,為事實而報導,堅守人性的道德操守。
 
職業操守和道德底線是自媒體、傳統媒體、新媒體等傳播平台向前發展的基礎;就以現階段有不少新媒體在傳播新聞事件的同時,為了吸引公眾目光,甚至於誇大新聞事實,不惜顛覆新聞事件的真相,藉由炒作來提高新聞報導的點閱率。卻殊不知,徹底失了職業操守、道德和專業性,實在實有失做為一名新聞從業人員。
 
資深媒體人表示,無論哪一個行業,都應該堅守各自行業的靈魂,也就是堅守各專業主義和職業操守,新聞行業更是如此。然而新媒體在新的環境下所進行新聞事件的報導和傳播,媒體人首先要規範自己的專業主義,立足於堅守人性道德。
 
資深媒體人再次重述,站在第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在工作中必須堅守媒體報導的職業操守,無論是傳統媒體報導還是新媒體報導,都應該認識到專業性報導與職業道德操守同行的必要性。絕不能任性地肆意妄為,應該從國家法律法規要求出發,從專業主義和職業操守出發,認清事實,堅持一切從客觀實際出發,努力杜絕虛假報導。無論是哪種新媒體形式,媒體人都應該把新媒體平台看成是正式的發布平台,說事實,講實話,做一名合格的高素質、專業的、堅守職業道德的新聞人。

精選新聞